浅观澹泊,不知城府(蓝曦臣个人分析)下

分析作者:无缰

(接上回,合集自行查找,part16-20最终篇。能够站在不同的视角品出一个角色的心理动作,这文是十分难得的。希望这经典让更多新入坑的亲看到,了解不一样的曦曦。作者是姐妹无缰,现在在长(隔)佩更太阴。本文禁止再转载到任何平台。)

以下是正文部分

无缰:Part16

A.

魏无羡把玩儿了两下便将书签还给了他,道:“你哥哥受的打击挺大的。”

蓝忘机细心地将那枚芍药干花夹进书里,合上书页,道:“找到证据,他不会姑息。”

魏无羡道:“那是。毕竟是你的哥哥。”

就算蓝曦臣和金光瑶关系再好,他也是姑苏蓝氏的人,有自己的原则。

 

 

 

其实这个片段,我觉得wifi是有点怀疑蓝月亮是不是会袒护瑶哥,于是有此一问,然后忘机想也没想,就对哥哥表示了信任,接着wifi像是自我说服一样,说毕竟是你的哥哥,其实这个逻辑不太对,忘机实在,不代表哥哥就实在,实际上兄弟俩差别很大,但是wifi也真的是找不到别的理由来说服自己了。

 

 

忘机会这么说,主要还是因为从小养成的从属关系,他对哥哥有着一种无条件的信任,同时认为哥哥任何事情都hold住,而且他并没有亲眼目睹过哥哥的护花现场,实际上哥哥也并没有因为瑶哥和他怼过,而wifi是和聂大实打实共情过的,全程目睹蓝月亮怎么偏心护花是非模糊的,我觉得wifi心里估计是深深地震惊了,滤镜再厚,终归心里还是留下疙瘩了。

 

 

B.

率先开口的是蓝曦臣:“此为何意?”

一人道:“还与二哥。”

正是金光瑶。

蓝曦臣道:“此物我已赠与你。”

金光瑶道:“这枚通行玉令许多年来都没有失效过,如今既已失效,便该让它物归原主了。”

魏无羡明白了。因泽芜君与敛芳尊私交甚好,蓝曦臣把云深不知处的通行玉令也给了金光瑶一枚,容他出入畅通无阻,但恐怕他这几天内把云深不知处的结界禁制修改了,或是收回了金光瑶那枚玉令的出入权,金光瑶方才来访,被拒之门外了,于是主动奉还玉令。

与蓝忘机一样,蓝曦臣也不懂得如何虚与委蛇,金光瑶以退为进,他则沉默不语,须臾,道:“此来何事?”

金光瑶道:“这边仍是没有含光君和夷陵老祖的消息。我不让人排查云深不知处,许多家族已经疑惑重重,很有异议,二哥若你什么时候方便,还是开门一个时辰,那时我再带人前来应付一番。”

魏无羡本以为他此来是要求盘查的,谁知金光瑶却说出了这样的话,似乎对搜索夷陵老祖的下落并不感兴趣,不由略微诧异。屏风外,金光瑶又道:“二哥,你怎么了?”

蓝曦臣道:“无事。”

金光瑶道:“若是担忧忘机,你可不必。含光君为人雅正端方,多年以来百家有目共睹,他会这么做一定是只是受了蒙骗,况且他还没做下什么不可挽回之事,到时候说清楚了便行。我不会让旁人有闲言碎语的机会的。

蓝曦臣道:“到时候?何时?”

金光瑶道:“清剿完乱葬岗后。”

 

 

这个场景,很多妹子会脑补瑶哥的内心戏,觉得好虐心好惨啊,其实我一点没觉得虐心,我只看到两位宗主的推拉过招,从头到尾,瑶哥都表现得相当冷静,但其实瑶哥的这种冷静,只会让蓝月亮更愤怒,因为代表瑶哥已经彻底脱离他的控制了,而且,还反过来压制威胁他,侧面说明,过去瑶哥面对他的温顺驯服都是装的,被自己奶大的小狐狸威胁,蓝月亮的自尊心第二次受到重大打击,下面来仔细解析一下:

 

 

 

首先,瑶哥直接把玉令还了,这个动作很干脆,颇有几分还君明珠的决绝,就好像男女朋友分手了,女方把男方家里的钥匙还给男方。

 

这下居然换蓝月亮尴尬了,来了一句“此物我已赠与你。”这里真的要槽一下,是蓝月亮自己把家里密码锁的密码给改了,修改密码是针对谁的,其实很清楚了,有蓝月亮家钥匙的外人,估计也就瑶哥一个了。

 

人家把钥匙还给他,似乎也没什么不对,难道还留着钥匙挂脖子上么?从这里可以看出来,蓝月亮内心并不想和瑶哥决裂,所以没有收回玉令的意思。

 

蓝月亮本来满肚子火和委屈,哪知道瑶哥以退为进,反倒把他的气势压了下去,弄得好像是他不对一样,蓝月亮于是尴尬地转过了话头,问瑶哥来干嘛。

 

 

然后瑶哥开始对蓝月亮施压了:“这边仍是没有含光君和夷陵老祖的消息。我不让人排查云深不知处,许多家族已经疑惑重重。二哥若你什么时候方便,还是开门一个时辰,那时我再带人前来应付一番。”

 

瑶哥这段话的意思是,我没有让人抄你家,已经是给你留面子了,你想继续明哲保身,还要靠我这个仙督给你兜着,瑶哥当然对搜索wifi的下落不感兴趣,因为他知道wifi就在云深不知处,二哥是个多么护短的人,瑶哥哪能不清楚。

 

但是他不想和二哥撕破脸,所以才选择来谈判,其实这个时候,乱葬岗围剿应该还只是瑶哥的B计划,如果他和蓝月亮的谈判能成功,金蓝联盟能稳住,瑶哥应该不会走那一步。

 

但是蓝月亮犹豫了,于是瑶哥又继续甩出筹码:若是担忧忘机,你可不必。含光君为人雅正端方,多年以来百家有目共睹,他会这么做一定是只是受了蒙骗,况且他还没做下什么不可挽回之事,到时候说清楚了便行。我不会让旁人有闲言碎语的机会的。

 

 

这段话的意思是,你把wifi(聂大死亡真相的知情人)交出来,我帮你保住忘机,交出wifi的意义在于,蓝月亮愿意把大哥之死翻篇,让这件事就此过去。

 

 

大家不要觉得绕,上位者说话就是这样,以蓝月亮的智商,他是听得懂的,但是蓝月亮依旧没有反应,仍然没有交出wifi的意思,也就是说,大哥这道坎是过不去了,这时候虽然两个人都很平静,但是,实际上谈判已经破裂了。

 

 

蓝月亮为何不愿意对瑶哥妥协交出wifi,我想除了在乎弟弟的感受,还有就是他的自尊带来的逆反。

 

这个时候瑶哥谋x大哥,基本上已经是实锤了,而瑶哥心里想必也清楚,蓝月亮已经了解真相了,这种时候,蓝月亮想必已经做好了下一次见到瑶哥,瑶哥跪下来哭着认错,求他保自己的准备,他可能还假想过,到底用什么样的话术给瑶哥开脱,就像琅琊的时候一样。

 

但是,实际情况出乎蓝月亮的预料,瑶哥居然一改以往对付蓝月亮的那一套,没有扮可怜也没有抹眼泪,更没有跪下来低头认错求蓝月亮救自己,他选择的是,直接像个男性一样,以一种硬邦邦的方式谈判。在这个场景里面,蓝月亮还想讲感情,瑶哥却已经开始和他摊牌谈判了。

 

瑶哥在蓝月亮面前一直会藏起自己男性化,攻击性的一面,比如他对秦愫露出的那一面。在秦愫面前的瑶哥是个气场很强的纯爷们儿,而在蓝月亮面前的瑶哥,则非常柔顺甚至有几分楚楚可怜,大哥骂他,他就像小兔子似地躲在蓝月亮背后,还会和蓝月亮委屈巴巴地吐槽大哥太暴躁,或者是讲述自己被后妈殴打,柔顺可怜到蓝月亮几乎已经忘记了瑶哥也是个男性,而且还是个野心很大,手段很硬的男性,蓝月亮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瑶哥贤妻式的照顾十几年,早就习惯了以我为尊的地位,甚至还可以在生气的时候命令瑶哥打开密室,此时瑶哥忽然间换了一副面目,还一副我给你机会的态度,蓝月亮根本不能接受,在他的预估里,明明应该是他给瑶哥机会。

 

站在蓝月亮的角度看,这种感受大约就是:原来这么多年,都是我在自作多情,他根本就是装的,没准儿心里还在笑话我傻(后面瑶哥还真的diss他天真了……)。

 

 

这种心灵上的冲击,对蓝月亮这个一辈子高高在上,顺风顺水的男人来说,简直就等于狠狠地扇了他一耳光。

 

蓝月亮真的是个很好面子的人,从他不让瑶哥说自己逃难的经历就能看出来,他多么在意自己的形象,他这种好面子的特性,在瑶哥面前还要再乘以三倍,因为瑶哥看过他最没形象的样子,所以在瑶哥面前,蓝月亮格外不愿意示弱,在自尊心受创的情况下,他不会容许瑶哥压过他,更加不会主动和瑶哥缓和关系。

 

 

至于瑶哥为什么不求蓝月亮了,而要用逼的,我想是因为瑶哥肯定已经算过了,六杀里头,其他五杀他可以骗过去,但是大哥肯定是不行的,蓝月亮不可能不相信自己亲弟弟,相信他这个“外人”,而且瑶哥也知道,谋x大哥对蓝月亮的冲击,就算他示弱,这一关也不一定能过,而且瑶哥也不能赌自己在蓝月亮心里占到多重的分量,于是他干脆最安全的方式,逼迫蓝月亮服软。

 

而且瑶哥对蓝月亮可能也有一点逆反心理,这么多年伏低做小,他内心不是没有难受的,比如在金麟台,蓝月亮命令他“打开”那里,瑶哥应该是有点生气了,才会定定地看着蓝月亮。

 

这里又要夸一句怀桑厉害,他看出来瑶哥实际上是个很硬的男人,抓住了两个人的性格弱点,人为制造蓝月亮和瑶哥的冲突,让两个人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。

 

 

再往下看:

C.

半晌,蓝曦臣道:“来。你去雅室稍候,我随后同你前往。”

金光瑶离开后,蓝曦臣便转到屏风之后,与蓝忘机相对片刻,道:“我去金麟台,你们去乱葬岗。分头行动。”

蓝忘机缓缓点头,道:“好。”

蓝曦臣道:“若他当真有异心,我决不姑息。”

 

蓝月亮的随着瑶哥的逼迫态度也冷了,直接叫瑶哥去别的地方等他,和原来腻腻歪歪,恨不得天天在一起的态度形成了强烈的反差。

 

 

然后他居然还要去金麟台,这里我真服了蓝月亮了,谈判都破裂了,金麟台可是龙潭虎穴啊,居然还敢去,如果说他是对自己的修为有自信的话,那也太自负了,再说了,后面不还是中招了么?这和送人头有啥区别啊?这个操作堪比江枫眠去温家要剑,可怕到家了。

 

 

蓝月亮这里之所以这么混沌,说白了,就是对瑶哥还没死心,方才他和瑶哥其实都知道,忘机和wifi在后面,所以话不敢说得太lu骨,蓝月亮在自尊心受伤的情况下,还愿意跑去金麟台,多半是想和瑶哥再单独谈谈,问问瑶哥这些年到底是真心还是假意,一个极其要面子的人到了这种地步,也是非常辛酸了,瑶哥真的是蓝月亮这辈子的大劫难。

 

至于他后面说的,“若他当真有异心,我决不姑息。”,也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,忘机又没问他,他自己忽然来这么一句,是下意识心虚了,说给忘机听,也说给自己听的。

事实证明,在观音庙他还是想包庇瑶哥了(让我为你开脱都不行,不是说不姑息么?怎么又想开脱了?),还是怀桑逼着蓝月亮践行了自己的flag,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对蓝月亮多年包庇瑶哥的惩罚吧。

此为终章,亦为开章

 

Part17:

A.

 

可让魏无羡愕然的不是这个结界,也不是那些修士和假僧人,而是站在庭院中央的那个白衣人。

 

蓝曦臣。

蓝曦臣没受任何捆绑拘束,连他的佩剑和洞箫裂冰也都佩在他腰间,如此平和地站在人群之中,而这些僧人和修士对他也是毕恭毕敬,甚至诺诺应是。

 

 

对于这里,我脑子里只有一句话:被偏爱的有恃无恐。

 

蓝月亮的命其实真的蛮好的,出身好相貌好地位高,除了家里被烧,感情上受到挫败,基本上这辈子没有吃过什么大亏,就算是被自己养成精的小狐狸给反噬了,气场还是那么足,在瑶哥的地盘和手下面前,他永远都是大爷,所以曦瑶之间,蓝月亮在心理上是凌驾于瑶哥的,他和大哥一样,觉得自己可以教训瑶哥,命令瑶哥,区别在于,大哥的命令瑶哥不愿意听,二哥的命令瑶哥愿意听(而且是非常乐意的服从),一个愿打,一个愿挨的事儿。

 

 

蓝月亮即便是在逃难的时候,还有个田螺姑娘附身的瑶哥照顾他的吃穿生活,衣服都不用他自己洗,使得他规避了很多也许在他看来更屈辱的事,其实按照蓝月亮对待受辱的心理承受标准,以及堪忧的生活自理能力,如果他逃难的时候遇人不淑,像韩信一样遭遇胯下之辱什么的,我怀疑他是不是要拿抹额上吊,或者心态彻底崩了,都有可能。

 

还好老天爷非常厚待他,在他这辈子最走霉运的时候,把瑶哥送到他身边,简直就像是张无忌遇上了小昭,郭靖遇上了黄蓉,极大程度降低了蓝月亮的副本攻关难度,至少没有让蓝月亮彻底被生活磋磨到怀疑人生。

 

我认为瑶哥能入蓝月亮的眼,再由眼入心,偶然性很强,如果没有这段“书生遇难,狐仙搭救”的老套画本故事,蓝月亮即便是遇到了瑶哥,顶多也就是多看一眼而已,不会真的往心里去的,因为平时对他刻意示好的人太多了,而且他见过的美人也多,甚至他自己就是公认的颜值第一,什么东西一多,也就稀松平常了。

 

“落难”这个外部因素,让蓝月亮这个仙门第一公子从云端跌下,被迫平视瑶哥,甚至他还要反过来接受瑶哥的照顾,而且患难见真情,在他落难的时候,救他的不是世家子弟也不是名门仙姝,而是一个卑贱如泥的孟瑶,对蓝月亮的内心冲击不可谓不大,至少在他看来,瑶哥对他是真心的,不是因为他的身份地位才对他好,很容易攻破他的心理防线。

  

但是这段经历除了给蓝月亮送了段姻缘,对蓝月亮的负面影响还是蛮大的,蓝月亮这里让我想起了《寻秦记》里面的赵盘,赵盘离开了秦王宫,才发现自己什么也不是,只有秦王的权力才是真的,同样的,蓝月亮离开了蓝家,恐怕也发现了,第一公子的名声在他落难的时候,并不能给他带来什么实际的用处,离开了家族的他,基本上也等于什么都不是,还要靠个半大的孩子救他(当时瑶哥比金凌大不了多少),那种心理落差感,大约才是耻感的来源。

 

或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后来蓝月亮一个幼受庭训的谦谦君子,居然那么热衷拉圈子搞事情,还攒局搞结拜,拉着弟弟上金麟台营业捧老金的场,很有可能就是云深不知处被烧这件事,狠狠拍醒了他,教会他一个道理:正如礼义廉耻救不了大明,雅正端方也救不了蓝家,落后就要挨打,要想以后不受此等屈辱,就要主动搞事情,让家族变得足够有实力,在修x界,太佛了是没有好结果的。

 

仔细抠的话,蓝月亮这个人物在事业上面还是有层次的,他和瑶哥都是被现实教过做人的,能互相理解彼此的难处不奇怪。

 

B.

 

这时,蓝曦臣走到了他身边。魏无羡这才注意到,蓝曦臣腰间佩剑是出鞘了一寸的,然而,没有灵光流转,他道:“泽芜君,你这是?”

蓝曦臣道:“惭愧。受人蒙骗,着了道,灵力尽失。即便朔月和裂冰都在身上,也帮不上忙了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何必惭愧。毕竟骗人可是敛芳尊的拿手好戏。”

 

想起当时在共情里看到孟瑶假作自杀暗算聂明玦的一幕,再想想那个“敛芳尊身受重伤”的消息,蓝曦臣是如何失去灵力的,过程也不难推测。

 

 

这一段,蓝月亮没什么情绪描写,但是内心的愤怒和羞耻感,还挺明显的,他说了好长一段话,以掩饰他的尴尬,因为是他自己跑去金麟台的,结果又上了瑶哥的当,这就好像明知前面是个坑,还往里踩,尤其是当着弟媳妇的面,那简直就是翻车现场,好在wifi把矛头转到瑶哥那里了,给了蓝月亮台阶下,我估计当时蓝月亮还想给瑶哥机会,和瑶哥继续谈判,哪知道还没说几句,瑶哥就把他挟持了,蓝月亮的心理阴影可想而知,他终于和大哥一样,从瑶哥那里吃到苦头了,这已经是瑶哥第三次打击他的自尊了。

 

 

此时此刻,蓝月亮对大哥的同理心,应该更深刻了,对瑶哥对自己感情的怀疑,也更深了一层。

 

下面就是蓝月亮对wifi诉说往事,这段也蛮有意思的,蓝月亮明显很激动,还有点不讲道理,其实爱是双向的,难道忘机救了wifi,wifi就一定要喜欢忘机吗?蓝月亮这里其实有点道德绑架wifi了,我弟弟对你这么好,你怎么能没反应?他很少这样失态,估计是因为怕自己步上大哥的后尘,所以就急着给弟弟解决感情问题,可能也有转移自己翻车尴尬的意思,还有就是,他自己被辜负了,所以格外不愿意弟弟被辜负。

C.

话音未落,天边忽然一道惨白的闪电爬过,片刻之后,惊雷乍起。金光瑶望了望天,脸色微沉。不一会儿,空中飘起了斜斜的细小雨丝…………金光瑶对蓝曦臣道:“泽芜君,下雨了,进庙去避一避吧。”

即便蓝曦臣已经受制于他手,他对蓝曦臣却依旧礼数周全,不苛待半分,相处种种都与往日无异,只是格外客气一些,叫人即便是有脾气也很难冲他发,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。更何况蓝曦臣原本就是个没什么脾气的人。

 

这一段,瑶哥终于不叫二哥了,喊了泽芜君,自动把距离拉开了一点,因为他把忘机也制住了,估计也不好意思再喊,这里说蓝曦臣原本就是没有什么脾气,倒是不见得,方才不就冲着wifi发火了么,他大概只是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瑶哥了,如果恶语相向,只会显得自己气急败坏,更没尊严,瑶哥表现得这么冷静,好像不大在乎,蓝月亮出于自尊考虑,也不会失态,这时候俩人陷入了冷战状态,谁也不肯先低头,或者说,蓝月亮过去从来没有对瑶哥低过头,瑶哥忽然不仰望他了,蓝月亮不仅不会低头,反而会把头昂得更高,以此保住自己的骄傲,还挺像只高傲的蓝孔雀的,瑶哥不死一回,这种状态无法打破。

 

D.

 

蓝曦臣淡淡地道:“我应该相信你吗。”

金光瑶道:“随意吧。相信不相信,二哥你也没办法啊。”

 

 

这一段给我的感觉,就是瑶哥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,蓝月亮又问了一遍我应不应该信你,对瑶哥还是有一丢丢希望的,但是瑶哥的态度真的是非常的干脆,你信不信我,你也没办法了,这种态度,很像是反正咱俩要分道扬镳了,我也懒得再表演来讨你的喜欢了,无情地把蓝月亮最后的一点希望的小火苗给掐灭了,此刻蓝月亮的内心估计是:我为什么要多嘴问那么一句话?给他再一次伤害我的机会。

 

这里不知道为啥,我觉得攻受可以反过来了,二哥像是对男朋友还存有希望的苦情女,瑶哥倒是郎心如铁的feel,这跟他们的性格有关系,蓝月亮在感情上是很拖泥带水的,讲真,这种不被彻底伤透不死心的性格,在现实生活中,蛮容易被渣的,而瑶哥,脱掉娇花的伪装,实际上是个在市井摸爬滚打长大的真汉子,其社会程度不下于薛洋,还患有严重的事业癌,他的内心感情没有文艺青年蓝月亮那么多那么细腻,他真的很像江湖人,混不下去了,就跑路,不会死抱着一颗树不松手,此刻在瑶哥的预设里面,以后估计就跟蓝月亮江湖不见了,所以他心里面虽然也很痛苦,但是不会花费力气和眼泪再去博取蓝月亮的同情了,因为已经没有意义了,但是这种态度看在蓝月亮眼中,却无疑是瑶哥对他的四次羞辱。

 

 

瑶哥说完,蓝月亮就再没有说过话了,估计是真的自闭了,也不想再自取其辱。

 

 

E.

 

 

 他左手垂着提不起来,整条手臂都在发抖,似乎在强忍痛苦,右手则伸入怀里取出一只药瓶,想打开,单手却不便。见状,苏涉忙接过药瓶,倒出药丸放进他手心。金光瑶低头服了,皱眉咽下去,眉头迅速舒展。

蓝曦臣犹豫片刻,问道:“你怎么了?”

金光瑶微微一怔,面上这才涌上一丝血气,勉强笑道:“一时不慎。”

他取出药粉撒在手上,左手的手背到手腕多出了一片红色,仔细看,那片皮肤仿佛是被炸过的熟肉一般,肌理都烂了。金光瑶又撕下一片雪白的衣襟,手指微微发抖,道:“悯善,缠紧我手腕。”

苏涉道:“有毒?”

金光瑶道:“毒气还在往上逆流。不妨事,调息片刻便可逼出。”

苏涉为他处理了伤口后,金光瑶便要去殿后察看,苏涉忙道:“宗主,让我去!”

 

 

这里瑶哥受伤了,蓝月亮还表示了关心,然后瑶哥有点惊讶,这种时候居然二哥还关心他,瑶哥对蓝月亮的箭头还是比较粗的,然后瑶哥又cue苏涉了,蓝月亮又不说话了,我估计在观音庙之前,他都不知道瑶哥和苏涉能好到这种地步,他以为自己和瑶哥是小团体,哪知道瑶哥和苏涉才是真正的小团体,蓝月亮看着瑶哥和苏涉互帮互助的,也就不说话了。

 

 

D.

 

金光瑶再也忍不住了,踉踉跄跄着扑到棺木边缘,刚刚才恢复了点的血色顷刻间褪得干干净净。看他神情也知道,棺材里也是空的。

蓝曦臣过来,也看到了殿后的惨状,震惊道:“你究竟在这里埋了什么东西?怎会如此??

 

 

这里蓝月亮一急,又忍不住和瑶哥说话了,而且还是那种质问的语气,很像是家长问孩子,你又在闯什么祸了?其实这里,如果瑶哥运气不好,估计就死了,而且会死得很难看,足够给蓝月亮造成一辈子的心理阴影了。

 

E.

金光瑶道:“不全是。”

蓝曦臣叹了一声,没接下去。金光瑶道:“你不问我为什么吗?”

蓝曦臣摇摇头,半晌,答非所问道:“从前我不是不知道你做过什么事,而是相信你这么做是有苦衷的。”

他又道:“可是,你做的太过了。而我也……不知该不该相信了。”

他语气里带着深深的疲倦和失望。

 

 

这个地方我当时看的时候都震惊了,蓝月亮居然自己承认了,他不是不知道瑶哥干过那些事,这些事情自然不会是好事,这里他终于不回避了,或者说是没有办法再回避了,其实瑶哥六杀,杀师杀友蓝月亮是知道的,还有琅琊谋x事件,薛洋事件,薛洋屠白雪观事件,何家灭门事件,至少这些他是知道的,算起来也不少了,对这些事情,蓝月亮的态度很明确,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至于什么相信有苦衷,更像是在安慰自己,只要瑶哥别太过分,他就能放过去,哪知道瑶哥玩到这么大,连他自己都给xie持了,蓝月亮这时候是真的心累,再加上瑶哥之前对他那种好像懒得再陪你演的态度,蓝月亮对瑶哥是彻底失望了。

 

瑶哥问他想不想听解释,我认为,其实是在释放求救信号:二哥你快帮我开脱。

 

这是只有他们两个才听得懂的暗号,之前很多次都是这样,在大哥面前,蓝月亮几次都在帮瑶哥硬拗开脱,以至于瑶哥都对蓝月亮形成依赖了。

 

然而蓝月亮答非所问来这么一句,是在告诉瑶哥:你之前能忽悠我,不是因为你有本事,那是因为我愿意被你忽悠,其实你干了啥,我心里都很清楚,现在我不愿意给你忽悠了。这是蓝月亮对瑶哥一再愚弄他的一次反击,蓝月亮刚拒绝瑶哥的求救,瑶哥立即又来了一招撒娇攻势:

 

庙外雷雨交加,庙门的门缝有风漏过,在这呜呜的凄厉呼啸声中,金光瑶忽然跪到了地上。

所有人都是一怔,刚缴走他腰间佩剑的魏无羡也是一惊,却见金光瑶虚弱地道:“二哥,我错了。

 

这人脸说变就变,腿说跪就跪,毫无尊严霸气可言。蓝曦臣脸上也是一阵难言之色。金光瑶接了下去,道:“二哥,你我相交多年,无论怎么说,我对你如何,你是知道的。我已无意于仙督之位,阴虎符也已彻底损毁,今夜过后就要远渡东瀛,此生都不再回来了。看在这些的份上,你放我一条生路吧。”

 

………………

魏无羡道:“这我可就不知道了。也许你还能再找到一个薛洋呢?”

金光瑶道:“二哥,我所言句句属实。”

 

 

瑶哥眼看蓝月亮不肯接自己的话茬了,就开始了撒娇攻势,抱歉,这里除了撒娇我想不到别的词来形容瑶哥的行为,刚才还“泽芜君”呢,这下子又喊“二哥”了,我真的服了瑶哥了,但是二哥就吃他这一套,没办法,后面证明,这招其实是管用的。

 

二哥没说话,wifi审问了瑶哥几句,wifi问完了,瑶哥却又对着二哥说自己所言句句属实,这时候瑶哥脑子是很清楚的,不管wifi怎么问,他就围着二哥打转,因为只要二哥对他心软,那么他就有生路。

 

F.

他言辞恳切真挚,并且自从俘虏蓝曦臣以来,确实一直都以礼相待,此时此刻,蓝曦臣还真无法立刻翻脸,只能叹道:“金宗主,你一意孤行要在乱葬岗策划那样一场大乱时我就说过,‘二哥’不必再叫了。”

金光瑶道:“这次乱葬岗的事是我鬼迷心窍,大错特错,可是,我没有退路了。”

蓝曦臣道:“什么叫没有退路?”

蓝忘机微微蹙眉,冷声道:“兄长,不要与他多话。”

魏无羡也提醒道:“蓝宗主,还记得你是怎么提醒江宗主的么?不要与他多话。”

蓝曦臣也是知道金光瑶张开口有多厉害的。可他一听见可能有内情,却又忍不住地想听,金光瑶也揪准了他这一点。

他低声道:“我收到了一封信。”

 

 

这一段真的是槽点密集处,瑶哥继续喊二哥,蓝月亮马上就否了,说你别喊,估计他心里还想过:我怎么会有这么熊的老婆?瑶哥令人窒息的操作真的把二哥气到了。

 

 

然后瑶哥开始虚心认错,跟着wifi提醒他不要听瑶哥花言巧语,明明之前二哥自己还提醒舅舅来着,他自己也知道瑶哥张口厉害,这和之前他形容瑶哥的人设好像有点不太一样,所以之前他还是知道瑶哥一些坏习性的,但是瑶哥的撒娇攻势对蓝月亮起作用了,蓝月亮终于表现出了愿意为瑶哥开脱的倾向,但这种倾向最后反而害死了瑶哥,看下文:

 

蓝曦臣道:“就算如此,你也不能一不做、二不休、直接下杀手!你这样……”

让他想找理由为他开脱都不行!

 

这两句是铁证了,二哥找理由给瑶哥开脱的操作不是头一次了,是无数次,这种业务二哥已经很熟练了,而且他自己心里也知道,那叫开脱(在我看来叫话术),之前说好的绝不姑息呢?要不怎么说,二哥拿瑶哥没办法呢,瑶哥一跪,他的心就软了,又想玩儿硬拗那一套,但是这次瑶哥搞出的烂摊子实在是太大了,把整个仙门百家都得罪了,二哥根本hold不住,简直要气死了,所以才有那一句“让他想找理由为他开脱都不行!

 

 

 

Part18:

 

A.

 

 金光瑶道:“不然我还能怎么办?等事情被捅出来、传得满城风雨,等我沦为玄门百家的百年笑柄后,跪下来向世人道歉,把脸送到他们脚下求他们踩,求他们的原谅吗?二哥!没有第三条路了,不是他们死,就是我亡。”

蓝曦臣微现愠色,退开一步道:“这还不都是因为你……因为你做了信里那些事!如果你没有做,又怎么会有把柄落到别人手上?”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  蓝曦臣神色略略平静,道:“好,我问你几个问题,你可以一个一个地解释。”

  蓝忘机道:“兄长!”

  他抽出了避尘,蓝曦臣见他似乎有立刻一剑结果金光瑶的意图,忙道:“不必担心,他现在受伤又被缴了武器,已处于下风,这么多人都在,没法耍花样。”恰好那边魏无羡踹了苏涉一脚,踹破了他暗中动作的意图,蓝曦臣道:“你去应付那边,此处我来。”

  蓝忘机听苏涉怒吼,走了过去。魏无羡心知蓝曦臣对这个义弟多少还是留着几分情面的,总存着一丝莫名的期望,非给他这个说话的机会不可。

 

 

这里二哥纠结的点是,你不搞那些,哪会有把柄在人家手里,而不是你就不应该搞那些丧心病狂的事情,这套不经意流露出来的逻辑还蛮有意思的,显示出二哥没有道德洁癖,是个实用主义者——你既然做了处理干净也就罢了,没有处理干净,居然还落把柄在人家手里,这种没有把握的事情你为什么要做?品品是不是这个逻辑?二哥这里没有讲是非,讲得是方式方法,这是他和忘机本质的不同。

 

然后二哥终于给了瑶哥解释的机会,没坚决多久,又回到了从前的模式,忘机似乎想把瑶哥sha了,二哥连忙阻止,他内心根本不想让瑶哥死,从二哥决定听瑶哥解释的那一刻,想为他开脱的那一刻,瑶哥就注定走不出观音庙了。

 

 

 

B.

 

虽说不是第一次听说金光善在这方面的无耻行径,在场众人仍是一阵恶寒。恶心和寒意,不知哪种更甚。蓝曦臣道:“那你……那你就算是迫不得已娶了秦愫,你也可以冷落她,你为什么要和她……又何必生了阿松,再亲手杀了自己的儿子!”

 

 

在秦愫这个部分,二哥的底线是一步步往后退的,从不娶到娶了不碰,他对瑶哥的宽容度相当高,难怪瑶哥当年看穿了他的底线以后,越发胆大。

 

 

叹息一声,蓝曦臣道:“第三,你不要试图狡辩,回答我,金子轩之死,到底是不是你有意谋划的!”

听到自己父亲的名字,扶着江澄的金凌瞬间瞪大了眼睛。

蓝忘机略略扬声,道:“兄长,你相信他?”

蓝曦臣神色复杂,道:“我自然不相信金子轩是无意间撞破穷奇道截sha之事的,但是……先让他说。

 

 

其实这段很存疑,逻辑矛盾也多,孔雀怎么去的穷奇道,明面上的理由应该大家都知道:不小心撞破了瑶哥,其实蓝大心里应该也和老金一样怀疑,但是出于他的回避人格,他不愿意多想,不愿意多谈,这时候挑出来,他一激动,就说漏嘴了,现在自然不信,当年怎么就信是偶然呢?我感觉孔雀这件事,是蓝大是故意给瑶哥的一个自辩的机会,因为孔雀被温宁sha,是实锤,怎么锤都锤不到瑶哥身上。

 

 

 

C.

 

金光瑶眼角含着泪光,挺直腰板跪在地上,微笑道:“是。一匹到处……最适合这种死法,不是吗?”

 

蓝曦臣喝道:“阿瑶!”

斥完才想起来,他早已经单方面和金光瑶割席绝交,不应当这样叫他。

 

 

这一段瑶哥又上头了,还有点破罐破摔,然后蓝月亮立即打断他,不让他再说下去,要不是有好多人看着,蓝月亮估计就想跟瑶哥说:我给你机会洗白,你怎么还把自己往黑了洗啊?所以后来才会有;

 

蓝曦臣眉目间有痛色,道:“纵使你父亲他……可你也……”

终是想不出什么合适的判语,欲言又止,叹道:“你现在说这些,又有何用。”(不是你让他解释的吗????)

 

 

这里有体现出蓝月亮实用主义者的特征:我让你说有用的,这些对你减轻罪行根本没用,你怎么都认了呢?哪怕说为了修建瞭望台也比这个有说服力啊。

 

 

然后瑶哥就说出了名句:没办法。做尽了坏事,却还想要人垂怜。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呀。

 

这时候蓝月亮和瑶哥的心思是真的错位了,蓝月亮想的是让瑶哥减轻罪行,而瑶哥想的是逃跑。

 

 

D.

 

金光瑶也立即道:“多谢。”

蓝曦臣缓缓地道:“金宗主,你又撒了一次谎。”

金光瑶道:“只此一次,下不为例。”

蓝曦臣道:“你上次也是这么说的。我已经分不清你究竟有哪句话是真的了。”

 

 

这里又是一段槽点,所有人都在担心金凌,而蓝月亮的关注点在瑶哥又骗了他一次??????

 

蓝月亮这种自我的个性,我已经分析倦了,在他眼里事情本身的轻重缓急放在第二位,他只关心他愿意关心的事,除了自我的个性,还有就是因为刚才他是真心想为瑶哥开脱的,结果瑶哥又搞事情,就是不肯顺着蓝月亮的安排走,我估计蓝月亮内心快都抓狂了,瑶哥已经彻底脱离了他的控制。

 

这个地方,是瑶哥第五次打击蓝月亮的自尊,至此,蓝月亮对瑶哥的信任完全崩盘了,在他内心,已经有了打算让瑶哥彻底丧失行动能力的苗头。

 

 

 

Part19:

 

可就在他快要把上身翻进去的时候,忽然从蓝曦臣身后传来一声惨叫。

聂明玦立即止住附身之势,和其他人一样,猛地回头。只见苏涉背着半昏半醒的金光瑶,一手托着他的腿,一手持着一把剑,剑身见血。而聂怀桑躺倒在地,抱着自己的腿痛得打滚。

见状,朔月的一道剑气重重击在苏涉持剑的手上。苏涉满脸错愕,长剑脱手。那剑已经刺伤了聂怀桑,空气中飘来一丝血腥味,魏无羡心中大骂:“岂有此理,关键时刻坏我的事!”

 

 

这里的蓝月亮是真的冷,也有点可怕,这么乱的情况下,他几乎想也没想,反应比忘机还快,就把苏涉的剑打了下来,蓝月亮根本不允许瑶哥跑掉(实际上当时让瑶哥离大哥远一点对怀桑也更安全),而且是和苏涉一起跑掉。其实瑶哥真的低估了蓝月亮对他的控制欲,他骗了蓝月亮好几次以后,还想全身而退,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了,这个时候蓝月亮心里估计在想,等我解决了大哥,再来好好教训你和这个小三,然后苏涉就挂了,全程蓝月亮除了接住瑶哥这个动作,没有别的反应(他能用剑气打苏涉咋不用剑气打聂大),直到瑶哥害怕地再喊一声“二哥”,他才调转剑锋,恢复了正常。

 

下面是二哥又双叒叕对瑶哥心软,给瑶哥处理伤口去了。

 

 

Part20:

A.

 

那边蓝曦臣给金光瑶处理伤口,见金光瑶疼得快晕过去了,原本想借此惩戒他一番的蓝曦臣终究还是于心不忍,回头道:“怀桑,方才那瓶药给我。”

 

 

这边二哥的心态很清楚了,借此惩戒一番,干了那么多事儿,断了一只手,算是吃个教训了,言外之意,那就是不用死了,二哥觉得断手已经够了,看着自己护了那么多年的花疼了,他又开始怜香惜玉了,但就是这句话,真的要了瑶哥的命。

 

B.

 

蓝曦臣原本就对金光瑶没放下提防之心,一直绷着一根弦,见了聂怀桑的表情,加上他这声惊呼,心中一凉,不假思索地抽出佩剑,往身后刺去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 

 

蓝曦臣看起来失望至极,也难过至极,道:“金宗主,我说过的。你若再有动作,我便会不留情面。”

 

 

 

他又想朝聂怀桑扑去,剑往里又往他胸口里插了一寸,蓝曦臣也喝道:“别动!”

之前他已经吃了金光瑶无数个亏、上过他无数次当,这一次也难免心怀警惕,怀疑他是因为被聂怀桑拆穿背后的动作,情急之下才故意反咬,只为再次使他分神。

 

我感觉这里的蓝月亮是彻底怒了,怀桑真的很懂蓝月亮的怒点和本质,蓝月亮本身是个非常自我的人,甚至有点自私,怀桑是知道的,所以才会在他怒火累积到极点的时候点火,让他自己烧了自己养的花,蓝月亮这里估计是觉得瑶哥还要跑,他已经没有办法再忍耐了,所以一剑下去,让瑶哥彻底失去反抗能力——我要你留下,你就必须留下。

 

 

但是他不想让瑶哥死,所以才会喊他别动,在他看来,插瑶哥一剑就是伤害瑶哥的rou体,但是对瑶哥而言,却是整个世界的坍塌。

 

其实这里我莫名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小说《听雪楼》里面,男女主人公也是被一个小女孩挑拨互相杀死对方的,当猜忌达到顶点,再深的爱情也挽回不了。

 

蓝曦臣两步上前,不费吹灰之力便将他再次擒住。

 

 

这个地方其实可以看出,蓝月亮其实和他弟弟一样执拗,他是非要留下瑶哥不可的,但这种执拗是会害死人的。

 

至于为什么他在最后一刻又改变了主意,推开了蓝曦臣,谁又能知道他究竟是怎么想的?

蓝曦臣扶额的手背上筋脉突起,闷声道:“……他究竟想怎样?从前我以为我很了解他,后来发现我不了解了。今夜之前,我以为我重新了解了,可我现在又不了解了。”

没有人能回答他,蓝曦臣惘然道:“他究竟想干什么?”

可是,连和金光瑶最亲近的他都不知道,旁人就更不可能会有答案了。

 

 

这里最后一句,应该是蓝月亮的心理活动,他也认为自己是金光瑶最亲近的人,很想问问他对自己是否真心,可是伊人已逝去,徒留惘然了。

 

 

最后,我还是觉得,瑶哥死一次好。

 

瑶哥死过一回,也才能明白,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郎,权力再诱人,终究不如拥抱月亮来得踏实。

 

 

死别过一回,蓝月亮也才能懂得,花开堪折直须折,喜欢一个人的正确方式,不是一股脑儿地把最好的东西都堆给他,而是真正地理解他究竟想要什么,而有些话因为骄傲不愿意说,可能就永远没机会说了。

评论 ( 90 )
热度 ( 1668 )
  1. 共1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染今 | Powered by LOFTER